最新公告

在你的軟弱中,我會讓他們看到我是怎樣感受他們彼此之間所製造的那些區別。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小心注意依則貝耳惡靈

天主創造人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向撒殫證明,天主不僅在衪身為神的本性中要賦予衪的光榮給受造的人,而且衪還能夠神性化他們,使來自塵土中的人相似至高者。人這受造物將會從能腐朽的黏泥中被高舉到天主性的最高地位,這樣地透過參與變成神。這就是為什麼人在他被復原和聖化的狀態中的地位甚至居於天使之上。在東正教的敬禮中,聖母被稱為「天使的甘飴」與「高於諸天」,以及「具有無可比擬的地位,比革魯賓更受尊崇,比色辣芬更加榮耀」。
但是我 們的仇敵  撒殫,從天主創造我們的那一刻起,就反對我們了。由於嫉妒天主按照衪的肖像和模樣創造了我們,牠從未停止使用牠的自由,來試探和誘惑人類要他墮落。   
今日,這世界並不相信撒殫以邪靈的身分存在,也不相信有其它折磨天主受造物的黑暗勢力。接受有邪靈存在這一事實已經贏得了屬靈鬥爭的部分勝利。但是耶穌警告我們,在我們這個時代,撒殫的最新伎倆就是讓人們相信牠並不存在,以及根本沒有地獄這個地方。許多基督徒都不警覺到撒殫及其他邪靈以物質或者是屬靈方 式的存在,就連牠們能對我們產生什麼作用,也一無所悉。如此,拒絕面對這事實,我們就給撒殫和牠的墮落天使們充分的行動自由,到處遊走而不必擔心被偵測到,也不用躲躲藏藏。撒殫不僅僅是邪惡的形態、或能量、或概念,而是一位真正具備了智力與位格的惡魔。還有許多群的邪靈與牠並肩作戰,共同對抗天主的國。假如用肉眼就能看見牠們的話,那麼牠們的數量將會多到能遮蔽太陽了。
我們知道,又聽聞過,
眾邪靈從未只是在沼澤或開放空間裡徘徊就滿足了,牠們還一直都想辦法進駐人的身體與靈魂。牠們巡著去尋找「破口」以及機會來借住在靈魂內。很明顯地,魔鬼們如果被膽小或柔弱的人以驅魔儀式趕跑時,牠們也不會大驚小怪。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在東正教傳統中,會嚴謹的舉行向撒殫吹氣和吐口水的儀式。在領洗禮中,候洗者要三次向撒殫吹氣和吐口水。有一位東正教神父這麼說:「有些神父覺得這種禮儀粗俗不雅或令人嫌惡就中斷了這個傳統。這是多麼令人感到遺憾呀!哦,但願他們能明白這對撒殫所產生的是什麼樣的效果就好了!撒殫一定會欣賞這些高尚優雅人士的想法以及謝謝這些人的合作
一位希臘正教的神父說:「東正教會顯然對魔鬼的實在性有清晰的認識,清楚地意識到牠們為肉眼無法看見的存在物。牠們不只是會設法占據人的身體與靈魂,且還可以居住在物質中,像是房子、特定房間、空氣或水。領洗時所用的水,在人要浸入之前,通常會先經過驅魔儀式,如此,這種水才能從魔鬼的力量中得到釋放。舉例言之,神父這樣向天主祈禱說:「主啊!我們懇求祢,求祢降臨與現在即將受洗的人同在,命令空氣中所有看不見的幽靈離開我們,勿使任何在黑暗中的魔鬼躲藏在這 水中,同時,我們也祈求祢,不要讓會帶來不健全的想法和混亂的思想的邪靈降臨。」然後再以十字的形狀,向著水連吹三次、把手浸在水裡三次、劃十字聖號, 說:「藉著祢的十字聖號,讓所有的敵對勢力潰散吧!」  
許多基督徒並沒有意識到他們可能是一個,或甚至是更多魔鬼的帶原者。他們並無法想像任何令他們受苦的生理或心理疾病,都可能來自定居在他們裡面的邪靈。許多的情緒混亂、精神病、情緒低落、無來由的害怕、過度焦慮、偏頭痛、氣喘、過敏,以及其他與身心相關的疾病,很有可能是因為魔鬼已居住在這個人的身體與靈魂。在我們的時代,向他人提起這樣的事,只是會令他們發笑,你居然還有魔鬼這個概念;或是認為你的想法還停留在中世紀,擁抱過時而迷信的思想。忽視魔鬼或避而不 談它,只會造成更大的損害,因為那樣做等如邀請這邪靈永遠住在我們內。
在本文中,我主要是把焦點放在一種靈上面。這種靈很常見,特別是在宗教信仰的圈子內,但同樣地在辦公室、家庭及朋友圈中也能發現牠的蹤跡。假如知曉牠的作為,任何人都能輕易偵測到牠。那是肉性向邪靈敞開大門的結果。這種作為是這樣的:透過一個人從中運作,以操弄、作威作福、恫嚇為手段來控制。 當牠在教會內時,牠以瓦解聖神的流通為目的。魔鬼痛恨天主的先知性的流通,因為先知的職務要求悔改,以絕不妥協的態度剷除邪惡。先知經常說話反對依則貝耳。更有甚者,先知話伴隨著創造性的力量,常使得仇敵一無所能。依則貝耳想要除掉厄里亞,這個事實具有相當的重要性。也就是說依則貝耳的靈憎恨先知  那拒絕妥協的聲音。只要有一位先知在周遭,牠就無法完成既定計劃。然而,在本文中我們不討論依則貝耳皇后,史實部分請參照聖經,在此我們只討論她的靈。
那些帶著依則貝耳靈的人具有一種被魔鬼有控制力的思想所塑造的性格。就因為這樣,人一定要願意毫無保留的面對真相,而且還要願意讓天主將他的肉性釘在十字架上。 肉性及其生活模式務必每天順服在聖神的管制之下,為的是要讓人有永遠的自由。  
耶穌已警告提雅提辣教會有關一個惡魔性的靈,稱為依則貝耳。依則貝耳的目標是叫天主的先知閉嘴。若能做到這樣,就能摧毀耶穌的見證,即先知的靈(默十九10)。 牠使你偏離真理、以及偏離那些為了教會的裨益所賜給我們天主的話語,為的是要使你跟從那些不是來自天主的東西。由於牠是模仿天主的專家,牠能蠱惑很多信徒偏離真正由天主恩寵所賜的先知性啟示。因為依則貝耳的靈偽造先知性的恩膏、召叫權柄,所以具有先知精神的領袖就成了依則貝耳惡靈發動攻擊的首要目標;重視先知性神恩的教會,也會受到同等的對待。先知性的教會及其領袖都必須有所體認,若是厄里亞的靈將要回歸,那麼其敵對的部分  依則貝耳的靈,也同樣要回來。  
在最後的時日,聖神使得我們比以前更加警覺到這種邪靈,並且揭示了這靈的名字。在過去,牠也已滲進一些祈禱團體中,造成了很多傷害、挫敗、口角,最後帶來分黨分派以及毀滅。這也曾波及到《主內真生命》協會,就連那些與我們一起合作的其他團隊,牠也不放過,照樣滲透破壞他們的優質工作。但是藉著天主的恩寵,我們總是能成功地鎖定牠,並在我們團體內造成損害前將之剔除。我有種感覺,正如天使分離莠子與麥子,這是個天主在淨化自己地盤的時代。  
面對依則貝耳
過去14年來我面對這種靈不知有多少回了,至於牠叫什麼名字,卻一無所知!在我自己的祈禱聚會中、在與人會面時,在祈禱團體中,以及其他地方,我都會遇見身上帶有這個邪靈的人。以下這些經典句子我不曉得聽過 多少遍了:「我跟妳一樣,也有相同的經驗;我了解妳,天主也告訴我與妳相同的事,」或者是「天主也給我類似的訊息,所以我們應該聯合起來,一起工作,」或者更直接的「耶穌與聖母告訴我,我們應聯合作業。」有些更簡單,但一樣的致命,說:「聖母要妳做這事、做那事。」指揮我該做那些事。這些「句子」有時會以口頭告知,或是傳紙條;字數多一點的,例如「他們的天使」或「耶穌和聖母」的信息也會經由我朋友交到我的手裡。大多數都是阿諛之詞、企圖引誘我;或者是僅因我曾拒絕過他們,他們就發動攻擊。
真正來自聖神的神恩從來就不會自我標榜,而卻會依照天主聖意的安排,讓它被人發現。畢竟這是衪的工作,同時衪也想要運用這個神恩。衪會照顧,要在衪的時間內被人察知。假如一個人有天主真正的召叫,人們自然會認出它來。但是就是有那麼多人,天主並沒有賜予他們先知之恩,他們卻帶著「先知」的徽章到處招搖撞騙,貼上這個標籤卻自貶人格。
有一天,當我要去法國尼斯等候轉機時,一位顯然認識我的年輕女士向我走了過來,她說她一直不間斷地閱讀《主內真生命》具有啟發性的訊息書,而其內容令人振奮。 在她離開前,她打開皮夾拿出名片,就在姓名欄的正下方寫著她的職業:「天主的使者」,人怎麼會如此臉皮厚!  
最近在許多不同的地方,一而再、再而三的與這個靈照面,多虧了伯頓神父及蘇利文神父的幫忙,這個靈已經成功的處理掉了,但並非毫無掙扎。 不幸的,直到今天,那些身上有這個靈的人,我們建議他們去做釋放祈禱與醫治,但他們並沒有去。克服驕傲或壓服自我對他們而言相當困難。那些人就算去了,也不認為自己身上就有這個靈;否認事實沒有多大助益,因為他們阻擋自己接受那準備好要治癒他們的聖神。  
依則貝耳藉著自稱為女先知,這樣地誤導和帶領天主的僕人走上歧路。幾個世紀以來,她一直都在身旁,找機會攻擊先知的職務。不論是個人或教會,那裡有先知性神恩,可以確定,依則貝耳惡靈遲早會出現。有時我懷疑那些帶有依則貝耳惡靈的人自己是否知道他/她所被什麼附了身,因為這種人不擇手段要達到目的。
對大多數人而言,依則貝耳最能達到欺騙效果的特性,是她看起來很敬虔並做出虔敬的行為。她是厄特巴耳的女兒(列上十六31),這個字的意思是「與巴耳在一起」, 她使得阿哈布王轉而事奉巴耳,阿哈布娶她是違背天主命令的。依則貝耳這個名字特別指稱「沒有居住或棲息之所」。對依則貝耳的真正解釋,可以用「對自我意志的崇拜」來清楚地形容。  
依則貝耳的一些特徵
與依則貝耳惡靈的真正爭鬥是在人的身上。在教會內, 該靈渴望著要統治及控制天主的子民。假如我們不能獨立思考,就會在依則貝耳的魔咒之下。在教會組織的事務上,她是重要的支持者,也具有影響力,而且還擴及政治。因為依則貝耳是虔敬的,她使用虛妄的權力對付真正天主先知性的流通,她厭惡先知與所有先知性的職務。她尤其痛恨悔改、謙遜及代禱,因為這摧毀了她辛苦築成,以頑固和驕傲為材料的堅硬碉堡。  
依則貝耳惡靈沒有權柄,但喜歡作威作福。這是一種基以恫嚇的手法,其目的是以層層烏雲蒙蔽那些牠們一直想要壓制的心靈。那種靈試圖要發揮影響力,其次數之頻繁, 令人咋舌:在教會內 - 「假如你敢這樣做,我們就會撤回對你們的支援」,或者是「你要聽我的話,要不然就不提供你屬靈保護」;在屬靈的組織中- 「假如你不照我的方法做,是你逼我的,那麼我不得不退出,至於我自己完成的部分當然屬於我,也會一併抽離,剩下的你自己想辦法。」是的,假如一個人不附和他的作為,後果自負。恫嚇就是用威脅以迫使人就範。這種引發恐懼的手段,往往是利用被害人害怕失去他所珍愛事物的心理,而以此控制被害人。因為這些手段是不正當的管道,用非法的力量或權柄,把不是我們該用的權力強加在別人身上。這是敲詐,絕不是天主的愛。但這並不是說人不能捍衛自己,而是應該從正當的管道著眼。操弄、恫嚇、統制其他人,是控制權的妄用且是不合法的威權。  
在我公開作見證的初期階段,我當時在瑞士時,有一位看起來很溫和的女士向我走來,搶著要幫我做法文翻譯。由於沒有人做,所以我就同意了,而且她的丈夫在學校教法國文學,有了她丈夫的助力,她似乎是翻譯的不二人選。但是在讀完譯稿之後,我發現她的用詞與聖經相去甚遠,耶穌簡單明瞭的話變成法國文學了,失去了親密接觸的感動。正如我們所了解的,《主內真生命》的用語與聖經有緊密的連結。事實上,有很多地方直接引自聖經。所以我只好拿起法文聖經,逐字逐句的改成聖經用語。當她發現我「竟敢」修改「她的」大作時,她馬上語帶威脅,指控我將她所謂的完美法文亂改一通,把我當成不懂什麼叫做精準優美法文的白癡,諸如此類的。 她寫一封用詞尖刻的信,要嘛照他們的,我不准改;要不然你就另請高明,在與告解神師討論過後,他建議我如果他們要走就請便吧。  
於是我打電話告訴她,我不接受她的提議。由於感到受挫,她要我把譯稿退還她。我只好立即轉向我們的主,求衪另行派遣一位譯者。就在當天晚上,路西恩隆巴打電話給我,問我能否給他服務的機會?若是翻譯就再好不過了。這就是我們的主工作的方式,假如有一個器皿違逆衪,衪就把那人換掉,沒問題。   
接下來,那位女士由於停止了翻譯工作,有閒暇了,就開始撰寫她自己的「來自天上的信息」,後來她去了比利時,並在當地將該書付梓。依則貝耳惡靈也很愛報復,她就開始接觸我的許多朋友,告訴他們我有多壞,並且還說她也有神視。在她的神視中,五傷畢奧神父向她指明我是怎樣的邪惡,是個假先知。這樣尚嫌不足,她還開了個網站來和《主內真生命》打對臺,她以摧毀天主先知性的流通為已任。據我所知,那個網站至今還在。
依則貝耳的各式各樣招數
裝成師主 - 扮演烈士
自憐, 很清楚的是有意識的自我放棄,而且屈服於受害者的心態。有一本提到依則貝耳的書說,「要是你把自己看作受害者,因為你沒有抵擋牠,基本上就已經沾染了依則貝耳的罪惡了。」他們很擅長講兄弟之愛,不管是出於有意識或不自覺的,但他們的所做所為正好相反。這種「愛」並非是神性的愛,甚至連被淨化過人性的愛也構不上。那只是由自己運作的模式自私的愛,專門尋求他人認同或控制他人。他們甚至會使用虔敬的詞彙像「禁食」和利用虔敬的場合來使他們的意志獲得通過,他們會向你引用聖經的某一段向你說教,塞給你一車的道德價值,讓你覺得自己有多糟糕,你的思想是怎樣的遠離了主,來襯托出他們有多麼棒,有辨法為主做犧牲,夠 格成為祭品。換句話說,他們愛當師主,即在屬靈上高人一等,當然,遠遠在你之上。他們不屑做天主的謙遜僕人,亦即遵照聖經所說的:「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 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斐二3-4   
依則貝耳,我注意到她還有許多花招,只要能達到目的,她就會運用所有的招數。另一種用來操弄的假象,是把自己塑造成烈士,不僅僅是裝成師主而已。這依則貝耳的表象,會試著操縱每個人。指控他們對她做了惡事,他們到處宣傳,而且使你相信你誤解了那些如依則貝耳般的人們,你正在傾流無辜者的血,他們就像作贖罪羔羊或像是致命的殉道者。我們團體中有一人,在祈禱團體內待不下去,於是就把自己比為耶穌,是超級的犧牲品,因為耶穌也曾因為黑落德的迫害,而被逼離開家園。這個人有阿哈布的靈,並且受依則貝耳惡靈的擺布,儘管有時他自己也有依則貝耳惡靈。從他表現出來的諸多特徵中,我開始相信當一個人有雙重人格時,這兩個靈就有可能都住在其內。我相信這位特別的人士兩種靈都有,因為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特殊事件,而我會說明為何他兩者都有。  
這位我們祈禱小組的領導者,為了他自私自利的盤算,過去曾允許另一個有依則貝耳惡靈的人,不只是接管他自己的諸多靈修活動,尚包括我們的祈禱小組。他認為藉由宣告依則貝耳惡靈為先知或醫治者,會使得他在一個衰敗或沒落的祈禱小組受到歡迎。當我發現此兩靈作祟,而與之正面衝突時,帶有阿哈布惡靈的那個領導者,卻把過錯推給其他無辜的人,指控他們該為所有的事負責。這就是為何人可以同時帶有這兩種,從阿哈布隨時可轉換成依則貝耳,因為只要能達到目的,說謊絕非難事, 她就是以謊言哄騙而惡名昭彰的。這位領導者不僅是離開我們的祈禱團體,而且還官司纏身,不得不從他居住的國家逃亡。雖然我們建議他去做釋放祈禱,並做治療避靜,但他不願意,表現得像是受到不義的攻擊,帶著假殉道者的靈。不幸地,還會有很多人爭相模仿並步入他們的「途徑」。這已經令他們很受鼓舞了,不但不用照管,且還可造成分裂,這在天主眼中已成了可憎之物。
以下這種情形也很常見,有一個帶有依則貝耳惡靈的人會忽然出現在某人家中,而不引起他人注意。那人會說是天主告訴他要去為某種特殊的事項祈禱。他們受到催迫去祈禱且比他人更賣力,但這種推動力並非來自天主。  
與依則貝耳惡靈及阿哈布惡靈正面交鋒
當依則貝耳惡靈遇上真理時,它就會把那個說出真理的人視為眼中釘,之後開始伺機反撲,直到打垮那位「敵人」為止。事實上,沒有比有控制慾的人遭到質疑之後翻臉所發出的怒氣更大的了。這種人從來不肯承認有錯誤或放棄權力,而且善於乘機報復挑戰他的人。當別人給予建議時,最常見的反應是自我防衛。根深柢固的驕傲,夾雜著不安全感,使得他無法接受糾正;因為他視所有的糾正是對他個人的排斥。也因此,你從未聽說過有控制慾之靈的人會承認犯錯。總是別人的錯,他們從未有罪惡感、 懺悔、或真正的愧疚。  
依則貝耳惡靈與天主的旨意相反,她的意志變成了天主。她的意志必定要達成,至於後果如何則不在考慮之列。依則貝耳不僅竊取權柄,而且還能影響位於領導階層的人。 她慣用謊言及曲解真相。天主等著人挺身而出對抗她,大多數人屈服於阿哈布惡靈,亦即保持沈默,但對她的手段卻轉頭不管。他們的說辭是:「畢竟她夠虔敬,且還為教會出了許多力。」在領導群中,最大的弱點是害怕衝突,他們要的平安,是一團和氣,不必挺身對抗或反制依則貝耳惡靈的間接操縱與直接控制手段。   
我記得當我必須要挺身對抗有依則貝耳惡靈的人時,突然間,排山倒海的控告從他們的嘴巴傾瀉出來。刹那間,他們所表現出的恨意,使我想起剛開始錄寫時,怎樣遭受撒殫的攻擊。他們的用辭簡直一模一樣,這也是使我得以認出有撒殫在他們身上理由。在此之前,他們把我當作朋友,讚許我的事奉,但是在對抗他們之後,他們就讓我陷入泥沼,而且加給我各種罪狀,比如:假先知,稱我的事奉見證為「一團垃圾」,有趣的是,他們都有相同的反應模式。然而,阿哈布惡靈,則迥然不同。   
滑稽的是,依則貝耳惡靈的反應和撒殫的反應是如此相似。剛開始在錄寫時,魔鬼嘗試著要偽裝滲透,但我發現了牠,牠所用的語詞立刻就從神聖變得粗俗不堪。在我對抗他們之後,那些所謂「愛」我的人,也變成了以摧毀我及我的名聲為己任的人士。  
有時侯,依則貝耳惡靈會有短暫的悔恨,但很快的,她又會回到她以前使用的掌控手段。在祈禱時,她會祈禱一切都依照她的安排,如此的祈禱並沒有效力。實在,熱切且有介入效力的祈禱能改變人心,使人從自傲高人一等的心態,變成會悔改且謙卑自下。沒有什麼事比這種的祈禱,帶給依則貝耳惡靈更致命的威脅了。依則貝耳惡靈的典型,就是她會抱怨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在她那自我中心的本性中,藉著說謊和誇大其辭,用各種方式讓你認為她很屬靈,畢竟只要是自我中心,沒有人比她 更重要。依則貝耳惡靈會反覆說她的決定是經過大量祈禱的結論。她還知道如何在該流眼淚的時候流眼淚,藉此來搏取同情,愚弄所有人。  
至於阿哈布惡靈,則以不作為的方式,放棄自己的職守。其所表現出來的態度,用以規避任何可能的衝突,且否認問題的存在。阿哈布惡靈不但軟弱且畏畏縮縮,牠熱愛牠的地位,但是懼怕衝突。像似一起騎協力車,你儂我儂的協同工作,阿哈布惡靈和依則貝耳惡靈悄悄地形成了相互依存的關係。為了達成牠們的目標,彼此間相互需要、利用對方。受阿哈布惡靈影響的牧者,會需要帶有依則貝耳的人的協助,為的是要鞏固他的地位及維持自己的人氣。為了個人自私自利的盤算,這牧者就放手讓那人去運用他的「才能」,這樣做只為了不惜代價得到眾人的支持。在如此的運作下,任何原本就存在真正先知性的流暢,因而比較不受重視,之後就是沉默、一片死寂。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時,就會造成教會內靈性的真空。   
來個驚喜、來個驚喜!
有一天,為了對未來做一些安排,我們之中的一個祈禱小組私下舉行會議,就在當日,有兩位不速之客大喇喇地走進來,並宣稱自己有先知神恩。他們顯然認識這兩位男士,會議進行到一半,他們從中作梗,但沒有人說一句話。確實有些人還很高興有這兩人陪伴,以為這是天主派來協助他們解決問題的人。很不幸的,這個祈禱團體的靈修指導私下推崇這兩人,導致整個團體全都相 信了,渾然不知他們都帶有依則貝耳惡靈。這兩位與會議毫無關係,但是他們仍然自己待在那裡。說時遲、那時快,他們開始與天上的聖者交通,然後「來自天上的 信息」,就開始狂轟亂炸,指示其中一些人去做這做那。沒有人堅持請他們離開,因為這「來自天上的信息」都是諂媚及恭維,迎合的話讓大家聽了很窩心,以致對 他們比較難以採取行動反制。這是魔鬼的誘惑,沒有人敢反對他們。在這事之後,得到「天上信息指示」的那些人終於明瞭到,他們並不是天主派來的。   
對付依 則貝耳惡靈的唯一解藥是正面對抗,問題在於多數人不敢正面去對抗反制,因為這肯定會造成難看的局面。正因為這樣,他們只是延長了終究會來臨的狀況。   
操縱、控制及恫嚇
有兩件事不斷令教會苦惱:控制及統治的慾望,這種權力的爭鬥已使得教會分裂,並使教會的力量產生短路。  
控制的靈之最狡滑細膩處,到目前為止最常見的運作模式,是以操縱為媒介。操縱有好幾種方法,像是諂媚、自憐、暗示 等等。例如以操縱的手法用來從別人口袋裡掏錢,其方式有百百種。我所聽過最離譜的方式,就是有位預言家,他開了一間祈禱之屋,貼上紙條宣稱:奉獻越多給本屋、越不會去煉獄。給得夠多就可以直升天堂。不幸的,竟有許多好人相信且給了大筆金錢。無所顧忌的,她用這些錢替自己買了一輛高級車,也給丈夫買一輛。有一天我當面吐嘈她時,曾經「甜美可人」的她,立即變臉現出真面目了,她把我說成假先知,並且警告許多她認識且正在接受訊息陶成的人,把書燒了。她帶來很多麻煩,用盡各種方法來摧毀我以及我的職務。於是我了解到,一旦你發現,並向大家揪出依則貝耳惡靈,她會握緊拳頭,從假裝的屬靈人,搖身一變,成了正好相反的。她會向你宣戰且製造許多響聲,為的是怕其他人識破她的手段。她甚至打電話給我們在美國的經銷商,叫他們燒掉我的書及錄影帶,她的最佳理由就是:「天主叫我警告你」。  
軍火是另一個議題,依則貝耳惡靈一直在搜集軍火。牠們先準備好用來對付你的資訊,以防萬一他們失去對權力的掌控。牠們搜集用來對付你的,都將會毫不留情的使用; 在這兒,我們有活生生的例子,《主內真生命》協會剛成立時,在我們團體中,我所要講的這個人,有很大的權柄,可以處理與主辦人接洽、我行程的安排、報告、 其中的一份期刊,以及其他的事。他得到我們之中一位神父的支持與敬重,甚至操縱那神父到某種程度,要是我與他有不同的意見,他就會向神父打小報告,並使得神父反對我。假如我膽敢擅自舉行祈禱聚會,不先經過他而自行與主辦單位聯繫的話,他就會向那神父報告,那神父就會對我大吼大叫,並且威脅我不准舉辦。別人還告訴我,他是那位神父無話不談的至交;那位神父還告訴我對涉及那人的事項一概保密,享受與靈修指導者及來告解者保密的同等待遇。他使得神父逼我,把我所知道的全盤托出,要不然他就打小報告,我就麻煩大了,任何的事都要讓他知道。  
這樣還沒有結束,突然間,這個人的行為舉止開始怪異起來,宣稱耶穌也向他說話。他會進入某種出神狀態,並且下命令給每個人,事後宣稱這些命令來自基督自己。他還會裝成先知,在一次避靜中,他集合一些與他來自相同國家的人,試著把他們拉向他那一邊,說:「耶穌告訴你們要跟隨我,而不是華蘇拉,她的任務已終止。」他的目標是裂解我們的團體,並且儘量把更多的人拉向他那邊,他甚至太過份的這樣說:「耶穌告訴我,我會是這訊息唯一的接管人,因為這訊息已隨華蘇拉任務的結束而終止了」。彷彿訊息是件遺產似的。解決了聖神之後,他就會「把自己擺在十字架上」,給我們「來自天上的信息」了。為我而言,堅持他所得到的並非來自天主,根本沒效果,因為他得到那位神父的完全支持,而神父掌控了團體。  
到最後,我與兩者都起了衝突,地獄的力量突然間一股腦兒釋放出來,我兩者都失去了。為我們而言,這不算是個失敗,而是鬆了一口氣,終於擺脫依則貝耳惡靈了;唯 一感到遺憾的是,我們同時也失去了那位神父。他是個好神父,只是蒙蔽了眼,受到依則貝耳惡靈的操弄而不自知,過了許多年,這位神父終於幡然醒悟,明白了他所犯的錯誤,於是和我再次聯繫,至於那人,就這樣消失了。  
因此, 當有人試圖要操弄或統領別人的意志,就是直接違反天主的法律,甘居於撒殫的權下。阻斷資訊也是控制的 一種。依則貝耳向你示威,在某種情形下,牠知道你無從得知的事,在依則貝耳的眼中,擁有你所不知道的資訊,是控制你的強有力的武器。  
誘惑
有好多次我注意到,當一個人被賦予比其他人更重大的責任,為團體工作時,他們開始受到以下這種誘惑,自以為有特權,可以豁免被他人糾正。正如上述的例子一樣,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保持謙遜,有一顆僕人的心,而拒絕做暴君。在成為負責任的人之前,自我往往比其他的負面因素更容易從中攔阻。當一個人不能好好對付自我,而被賦予重任時,就會覺得自己根本不會犯錯,也沒有缺點。在此,耶穌是我們的榜樣,「同樣,你們青年人,應該服從長老;大家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彼此侍候,因為『天主拒絕驕傲人,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 』」(伯前五5),任何企圖要控制他人的人,就會給依則貝耳開了大門。  
這種喜歡控制別人的人,都會有一個明顯特質,只有他正確。他無法容忍有錯,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才會承認自己做錯了。依則貝耳惡靈永遠不會錯,除非為了「討好」 某人才會暫時認錯,當依則貝耳開始道歉了,那絕對不會是真心悔改,對做錯的事有真正的認知,而只會說:「不好意思,讓你受委屈了」。   
在一段對話中,他會扭曲事實,帶你轉圈圈,但始終不離這一點:讓你覺得應該為害他犯下錯誤的決定而道歉。我也注意到來自依則貝耳惡靈的其他特徵,只要是任何看起來不錯的事物,控制者都會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他會快速地掃視巡查那些辛勤工作的人,輕易地踩在他們背上收割成果,並且吃相難看。  
是靈性或肉性?
依則貝耳是靈性或是肉性的作為呢?依則貝耳是靈,但經由未被致死的肉性找到了入口,從來不會有一個帶有控制惡靈的人,會承認自己有錯的,總是別人的錯。假如你抗拒控制者而堅持他應該道歉的話。你大概會聽到像這樣的大聲叫嚷,「好啦,我錯了,都是我的錯啦!」這種心不甘情不願的說辭,離悔改還遠咧。  
繞圈圈式的說話
當遭到他人的質疑和挑戰時,其中一個狡滑的脫身方法,即在一分鐘內不斷轉換話題五次以上,打模糊仗,使你搞不清楚、暈頭轉向,這樣就能「不被發現」,也就不會曝光。因此不可能用邏輯方法與依則貝耳對談, 他們會寫好幾頁的報告去應付其他事項,剛好就避開你質疑的那一項,報告的內容也含含糊糊的、令人摸不著頭緒。假如這發生在對話的場合,他們就會講些不著邊 際的話,為的是要誤導你和使你搞混,對你的問題不做正面回應,避重就輕,打太極拳。在這種情形下,你只要一直重複提出相同的問題,並且要求他只針對該問題來回答即可。但他們不會配合,永遠不會。  
一人唱獨角戲
有很多次,帶有依則貝耳惡靈的人,他們說話時會一直說 一直說說個沒完,因為他們由此享受力量、權威所帶來的快感。也因此,他們會以任何手段獲取。他們自認為比人知道的都多,因此他們主導所有的談話,依則貝耳運用談話作為一種控制方式。在典型的對話中,不論是運動、天氣或天主的國種種話題,他一個人全講光了。因為他用這種方式控制他人,在他的生命中,無法接收來自別人的輸入。跟他說話都是單方向的,你只能做個好聽眾,假如剛好有一點空間可讓你說上幾句時,依則貝耳就轉移話題,假裝沒聽見。  
自我
在事奉天主的事上,他們把自己看成大公司的總裁,而非已奉獻的僕人,自願事奉上主。在天主的眼中他們頂多是僕役長而已,天主才是總裁。他們的態度使周遭的氣氛變得凝重,到處指揮人,像在從事企業般的推動靈修事務,而不如同是天主的國。起碼我們該死於自己以加深謙遜,在天主的國內,沒有自大這回事。  
無疑的,天主之所以揀選我們,並不是根據我們自己的計劃安排。對於我們中間的多數人而言,我們是依照「我們自己喜好的方式」來決志侍奉天主的。   
我們必須成熟並體認到「衪的領導權」,並且完全理解衪的話:「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十五5  
有些人雖然已有內心的轉變,並且認知到在生活中把天主排在第一位,然而他們專做他們自己的事,以為這是為天主做的。他們獨來獨往而無法與團隊合作。沒有祈禱生活,將不會意識到天主正在說什麼,消極、不冷不熱的態度將會接管他們的生命。耶穌在世時並沒有照自己的意志行動,而是處處承行天父的旨意。身為信友,我們必須棄絕自己的安排打算,而該設法在我們的生活中滿全衪的旨意,聖神就是嚮導,向我們顯明天主的旨意。  
我們已得知依則貝耳惡靈充滿了自大,但也是嫉妒的。只為了自己的光榮而貪求聖神給別人的恩賜,這是罪。這就像加音怎麼對待了亞伯爾,亞伯爾為天主所喜悅,因為一 些自大的理由及嫉妒,加音就割掉亞伯爾的喉嚨。現在請你們注意我所聽來的事,即「回去,練習說舌音」,彷彿聖神賜下的禮物可以像學鋼琴一般的,由練習來獲得!這使我想起有一位年輕神父,他要求我們的祈禱小組經常去他那裡,以使他有操練舌音的機會。經過「幾堂課」後,什麼事也沒發生,他就怪罪我們祈禱小組, 說我們的成員都是些壞蛋,阻塞了聖神的流暢,然後就把他們趕走了。  
最近我聽說我們祈禱小組有位成員,去上如何成為先知的相關課程:換句話說,即學習怎樣才能精準預言將會發生的事件。我們有必要去學嗎?我們還能做出什麼比這更偏離聖經的教導呢?因為這是嚴重偏離及錯解天主的聖言,聖神並不出賣或交換祂的神恩,而是白白地給予衪所揀選的人。舌音的恩賜,指的是祈禱的射程比一般的祈禱來得遠:「原來那說語言的,不是對人,而是對天主說話,因為沒有人聽得懂,他是由於神魂講論奧秘的事;」(格前十四2)。當然,聖保祿說為了教會的利益,舌音最好是要有人翻譯。但他接著說,為使教會更加從中得益,先知之恩更加珍貴。  
信友們用舌音祈禱時,是跳過頭腦的限度,直接以神魂向天主說話。事實上,所有神恩也都是如此,包括講預言,知識言語的神恩,智慧的神恩等等。沒有任何聖神的顯示是由人的腦筋而產生的。它純粹是件禮物和聖神的彰顯。  
因此,在此我鄭重的警告任何參加天主聖神賜的「課程」的人。
我會用此結尾;我還想要再多寫一些,雖然本文關於依則貝耳惡靈的內容有很多是參考肯豆(R. T. Kendall)的兩本大作,本文的開頭部分是節錄自一位東正教神父所寫的文章,其餘的是我的親身經歷。
雖然現在我正打包,是在離開羅馬的前一天晚上的六點,我依然執意要完成本文,因為有點趕,請包涵我的些許錯誤、不流輰的英文,也許有些地方重複了,做這工作的目標在於使大眾得到益處。請仔細讀它,並觀察你們之中有誰可能有這靈的徵兆,假如你發覺自己有一些症狀,記住,天並沒有塌下來,還有寬廣的門可供逃生,那就是《悔改》。

天主保佑你們所有的人
在基督內的
華蘇拉
(這封信寫於2004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