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在你的軟弱中,我會讓他們看到我是怎樣感受他們彼此之間所製造的那些區別。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大公合一應是真心誠意、而非表面上的客氣

互相接納的大公合一運動會議(Receptive Ecumenism Conference)於6月9日至12日在美國康涅狄格州的費爾菲爾德大學召開。聖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赫樞機為此致函大會表示,滿足於表面卻不深入探究雙方關係的實況,不誠懇地承認各方的優點和限度,都對大公合一對話沒有益處。他的信函在會議開幕式上被宣讀出來。
科赫樞機在信函中談到他近日伴隨教宗方濟各前往聖地朝聖。教宗方濟各與東正教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相擁,一如50年前保祿六世教宗和阿忒那戈拉宗主教相擁。科赫樞機指出,這半個世紀以來,真理和愛的對話結出了豐碩果實。
科赫樞機然後談到真福紐曼的講道說,基督徒彼此十分類似,軟弱之處更是超乎想像地相似。這位真福說過,基督徒傾向於不追察過去的創傷,他們寧可在言語和工作上表現出親切融洽,卻不令自己有更大的愛。我們害怕讓關係從根基開始發展,因此我們的信仰只被看做一種社會制度,成了空的信仰。
科赫樞機表示:「互相接納的大公合一運動提議,我們應在真理的對話中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容許軟弱成為彼此結合的黏著劑。我們今天在教會生活中面對許多共同問題,但我們對話的時候,正如真福紐曼說的,太過滿足於外在事物,在言行上彼此親切融洽。然而,唯有帶著我們教會生活中的創傷和真實挑戰,從事物根基展開的對話,才能使我們的關係成長並深化。這才是真正的愛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