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在你的軟弱中,我會讓他們看到我是怎樣感受他們彼此之間所製造的那些區別。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天主的記號 - 田毓英


關於主內真生命,時至今日我才有機會稍有認識。但在短短兩個小時的初步接觸中,就得到了很大的益處。那就是謙卑的意義。
華蘇拉女士問耶穌為什麼對她那麼好,揀選她,耶穌的回答是因了她的卑微。
不必遠求,在我們的 日常生活中,.就很容易找到驕傲與謙虛的例子。所謂「謙受益,滿招損。」是我國修身之道中的一項警訓,有如師主篇的一個比喻,說麥穗未成熟時直挺挺的,等 它熟透了,就低下頭。的確是這樣。一知半解、肚子空空的人往往趾高氣揚,目中無人,認為天下的學問唯他通曉,他不承認天外有天,人上有人,他散發的是使人 厭惡、不敢接近的氣息。這是在俗世間的情形。在教友間,我等不能諱言,有時也難以免俗。換言之,在普通人的,所謂俗世性修養上,就要求謙虛。在神聖性的, 事奉天主的事上,明明知道我們的一切資質才能,以及恩典以及恩寵,全都來自天主,我們的確應該更加謙卑。而且在與天主有關的事上,謙虛不過是誠實罷了,談 不上是美德。但是,真謙虛是何等的難求,何等的寶貴!
天主喜歡謙卑,厭惡 驕傲,「目空一切的,必被貶抑。」(依:五,11);「祂伸出了大能的手臂,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路:一,51);天主特選的,人間獨一無二的聖母 瑪利亞、耶穌的母親,一出現在人面前,第一件事就是宣揚她的卑微:「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路: 一,47-48)。同樣,耶穌固然賞賜宗徒們行奇蹟、復活死人等大恩,但祂叫人向祂學習的則是祂的良善心謙。」(瑪:十一,29),連祂以默西亞的身份榮 進耶路撒冷,也是謙虛地騎一匹小驢,而非一頭駿馬。
教友如果獲得了什麼神恩,應該更加謙虛溫和,因為一切的善都來自天主。然而我們多少次,在不知不覺中就犯了驕傲的毛病!
舊約上有個奇妙的例 子。一個名叫巴郎的人,並非選民,也就是說,他並不是事奉天主的人,卻是先知,說先知話。不但如此,連他的驢也說先知話!觀此,如果我們有才能有特恩,真 該戰戰兢兢,把一切榮耀歸於上主!聖保祿,那位天主特選的,與耶穌親自冊封為教會之首的聖伯鐸並列為教會支柱的保祿,他誇耀的是他的軟弱!   


From website: http://www.catholic.org.tw/fatimads/tie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