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在你的軟弱中,我會讓他們看到我是怎樣感受他們彼此之間所製造的那些區別。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傅燕萍:希臘朝聖之旅

傅燕萍:希 臘 朝 聖 之 旅
2010/05/29 04:12:37



聖保祿(Saint Paul), 這位基督宗教的偉大使徒, 他的形像在所有其他使徒之中顯得格外突出,頭角崢嶸,冠於群倫。他的遺教,給任何一個時代的人,都能放射萬丈光芒,指破人們的迷津。他曾三度出外傳教,把 基督救恩的福音傳給猶太人以外的外邦人,總共歷時約十五年;也飽受數年牢獄之災,最後在羅馬受刑,為信仰殉道至命,奉獻了他一生輝煌的生命。
到希臘追隨保祿宗徒的足跡, 是今年[主內真生命—True Life In God--簡稱TLIG]朝聖團的主題。 這次參加的人數有792, 來自55個國家, 包括16個基督宗教團體 2位佛教代表, 其中還包括 一位天主教樞機、18 位主教、和108位各教派的神職人員, 是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盛況空前.

每兩年一次,TLIG祈禱小組的義工們共同合作籌辦一個國際性且具有大公精神的聚會(Ecumenical Meeting), 同時又把聚會安排成為朝聖團,到目前總共舉辦過五次這種國際聚會到不同地方朝聖。 這次朝聖的旅遊景點是希臘的雅典, 格林多, 帕特摩斯島, 蕾斯沃斯,斐理伯, 得撒洛尼,和美特歐拉等地方。由於這些城市都在愛琴海(Aegean Sea)岸邊, 所以主辦單位特地安排搭乘遊輪<愛琴海之珠Aegean Pearl> 繞愛琴海一圈。 吃、住都在船上, 白天上岸參觀教堂與聖地, 傍晚回到船上。 每晚有不同國家的神職人員輪流主持感恩祭(Mass/Liturgy), 完全表現出各教派合一的精神, 令每一位在場參予人都因合一的精神而為之動容。感恩祭之後還有演講與討論, 節目非常豐富緊湊。
在這792朝聖者中, 人數最多的是來自法國(87), 第二名美國(69), 第三名巴西(62 )。台灣雖然只來了8, 卻能在這國際場合中積極地參與服務工作。其中有陳科神父,除了母語中文外,還精通數國語言, 會場上各國神職人員的演講和分享,幾乎都由他來幫忙翻譯成英文或其他語言。此外,在 陳神父帶領全體唱聖歌時, 由賴姐妹彈琴伴奏;王弟兄幫忙演講會場的電腦控制, 他坦誠說他本來離開教會許久, 因為閱讀華蘇拉女士()受基督啟示寫的<主內真生命>而重還教會, 像這類例子在各國發生, 層出不窮。

2009
93日至11, 我們展開了一系列<追隨保祿宗徒足跡>的希臘朝聖活動:

格林多(Corinth)

上午我們低達格林多博物館, 參觀由格林多古城出土的文物。格林多在保祿時代就已經是一座大城,因其位於半島窄狹地帶,有東西兩港,每天有無數船隻往還其間,遂成為商業及東西文化交流 的重鎮,然而人民生活驕奢,道德隨之每況愈下,淫靡之風,聞名當時。格林多教會是保祿第二次傳教時所開創的(公元51), 他在格林多傳教一年半之久,歸化成基督信徒的人數眾多,而且發展成一個蓬勃的教會。
我們搭乘旅遊車開往郊 區的古城廢墟,城堡中的阿波羅(太陽神)神殿,僅存七支巨大的石柱,是兩千六百年前的建築物,算是最早期希臘神殿的代表作品, 石柱是用整塊石頭鑿成的,而後期的神殿石柱,都是幾段聯接而成的。格林多古城佔地頗廣,有劇院、水池、浴場,還有一條筆直的馬路通向海邊碼頭, 街旁盡是商店, 從碼頭卸下的貨物,就直接運到這裡交易。市中心有一廣場,用石塊疊成一座高兩公尺的講壇,這裡是當時居民活動的中心,官員在此宣佈重要政令或發表演說, 保祿宗徒也曾站在這講壇講道,并向猶太人與希臘人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

雅典(Athens)

下午我們前往古希臘帝國的首都雅典,它是希臘神話故事中眾神的故鄉。我們到雅典城中的一塊高地,上面建有保壘,稱為阿卡波里(Acropolis),是雅 典的地標。從入口處拾級而上,在右側山角下,可看到羅馬人在第二世紀所建的劇場。走到最高的平地是舉世聞名的 西臘巴特農神殿(Parthenon), 公元前447-438年間 建造, 中間有雅典娜(Athena)的雕像,她是雅典的守護神。這神殿有數百根大理石雕成的石柱,在藍天襯托之下更顯壯麗, 可以想像當年的雄偉壯觀,風華絕代,可惜歷年來因人為因素與時光的侵蝕而嚴重損毀.
山腳右前方有一塊巨大的石頭, 保祿時代在這石頭上已建蓋了一座雅典的最高法院阿勒約帕哥(Areopagus)。保祿宗徒第二次外出傳教時,從北方的馬其頓地區進入歐洲大陸,建立了斐 理伯教會和得撒洛尼教會之後,向南到了雅典,看到當地人拜天神、海神、太陽神、和各種女神,還蓋了一座神殿給<不認識的神>。當他來到阿勒約 帕哥,就是上述最高法院所在地,也是一些高級知識分子聚集的地方,聖保祿抓住機會介紹這位他們所<不認識的神>—耶穌基督。 聖經中的宗徒大事錄1716-34節有記載這項事--[保祿遂即站在阿勒約帕哥當中說:眾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在各方面都更敬畏神明, 因為我行經各處,細看你們所敬之物, 也看到一座祭壇,上面寫著<給未識之神>。現在,我就將你們所敬拜而不認識的這位神, 傳告給你們。……….] 由此可以看出,保祿是名符其實的機會教育家。


帕特摩斯島(Patmos Island)




在耶穌升天後, 若望宗徒(Saint John)帶著聖母離開耶路撒冷逃難,走向安提約基雅,經過小亞細亞,來到厄弗所( Ephesus)。由於他傳教熱火旺, 許多人信了耶穌, 對當時的羅馬總督及崇拜異神的群眾造成城脅, 於是開始迫害他;并將這85歲高齡的宗徒流放到愛琴海上的荒島一年半之久 ,希望他與厄弗所的教會隔離, 使其自然消失;人算不如天算,結果該地教會反而更為興旺。 聖若望在此島的山洞內完成<新約>中唯一的先知書<默示錄-The Book of Revelation>
我們走到島上半山腰,看到若望隱修的山洞(Holy Cave of the Apocalypse),洞內的裝飾全是東正教色彩。有一處用欄杆圍住是若望躺臥的位置, 石壁上有一凹洞是他停靠頭部的地方。由山洞往外看,整個港灣及附近島嶼盡在眼前。聖若望被流放該島時, 他的弟子仆洛曷(Prochorus)隨待在側, 保祿口述的默示錄, 也是由他手寫下來的。山頂上有一座東正教修 院,建立於1088, 稱為<神學家聖若望修院-The Monastery of St. John the Theologian>, 是拜占庭帝國時代的建築物, 聳立在高山上, 儼然成為該島的地標。
帕特摩島面積不大,居民約三干人左右, 典型的地中海白色房舍,散落在海邊, 只有一個小碼頭和兩、三條小街, 卻因著聖若望在此地寫了<默示錄>而名垂千古。次日,我們再回到山洞旁邊的小山坡上, 由二、三十位神職人員主持感恩祭,將近八百位信徒坐在山坡一排排的長椅上共同祈禱, 互祝平安。最後全體信友舉手齊唱聖歌,以感恩的心讚美頌揚基督,在依依不捨的歌聲中回到船上。

蕾斯沃斯(LESVOS)

我們搭乘的郵輪晚上向北航行, 早上到達Lesvos(亦稱Mytilini), 它的 東岸與土耳其(Turkey)比鄰。島上有許多古堡、美麗的村莊、和秀麗的沙灘。在第1011世紀之間, 是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的全盛時期, 不過這也是土耳其、希臘一帶海盜出沒最猖獗 的年代。 富裕的島上居民成為海盜擄掠殺害的目標, 連修道院與教堂也難逃一劫。
我們參觀了兩個朝聖景點, 上午到< Saints Rafael, Nicolas, Irene修道院> 在公元1463年春天, 海盜入侵修道院, Rafael和聖Nicolas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而死於刀劍; 十二歲的聖Irene,因奔往修道院向修道士們通風報信途中也遭慘殺。 許多年後,她的遺骸被島上的信徒找到, 安放於修道院的小教堂內。
<
總領天使修道院---Monastery of the Taxiarhes>也遭到同樣的浩劫:在一個春天的夜晚,當全體修道士在教堂裡唸晚禱時,海盜乘機衝入聖堂, 把手無寸鐵的修道士們一一殺光。 只剩一位修生Gabriel躲在屋頂上, 最後還是被強盜發現。當他們爬上屋頂要追殺那位修生時, 總領天使聖彌額爾( The Archangel Saint Michael)顯奇跡把海盜趕盡殺絕。Gabriel為了向天使感恩, 他收集了被殺害修道士們洒在地上的鮮血,和了一些水泥, 用手塑造成天使的面孔, 恭放在教堂中作為記念。

斐理伯(Philippi)

我們經過美麗的小城Kavala(古時叫Neapolis), 再轉往斐理伯。斐理伯是當時羅馬帝國有軍隊駐紮的城市,保祿在第二次傳教行程中來到此地, 他在此開創了歐洲大陸的第一個教會, 歸化基督的人多半為外邦人。其中有位各叫里狄雅(Lydia)的婦女, 她是第一位接受保祿洗禮的外邦人(16:12-15)。我們到里狄雅接受保祿洗禮的小溪旁, 大家忍不住把手放進那清澈的溪水中洗洗手。距離小溪不遠處, 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教堂, 我們在那裏集合祈禱唱聖歌。
保祿在該城傳教時,遇到一位附魔的女子,因她行占卜, 使他的主人大獲利潤。保祿為這位女子驅魔,她的主人失去了獲利的指望, 因此陷害保祿下獄, 他在獄中被囚禁一天, 終於奇跡性的出了牢房(16:-40)。我們有參觀那牢房, 它像是一個地窖, 現在已有鐵欄杆圍起來。從監獄的小山坡上往下看, 斐理伯的古城廢墟盡在眼前, 由廢墟中的殘垣斷壁, 可以依稀地看到此城當年的繁華盛景。

得撒洛尼(Thessalonica)

在保祿時代,得撒洛尼乃是馬其頓的首都, 也是一座自由海港, 有自己的立法院與公議廳,居民約20萬。時至今日, 它依然是一座擁有70萬市民的重鎮。 此城之所以如此重要,因為它有極寬廣的深水海港,而且東西大道貫穿其間,向西可直達羅馬,向東則可到小亞細亞各地。
保祿在第二次傳教行程中到達此城,建立了教會。我們在這裡參觀<保祿祭壇Altar of Saint Paul>, 是一個居高臨下的坡地, 也是絕佳的天然講台, 保祿宗徒曾屢次在此宣講耶穌基督。接著我們參觀一座東正教<聖德米特里教堂Saint Demetrios Church>, 就回到船上。


美提歐拉(Meteora)




船向南開到Volos,一輛輛的大型巴士把我們帶到Meteora, 忽見拔地而起、擎天而立的巨石叢林出現在我們眼前,如同通天柱般險峻的山峰上建了一座座的修道院,這就是聞名於世的<空中之城岩石上的修道 >。這是巨石的國度,景緻妙絕, 雄奇靈秀, 有瑰麗絕獨之稱, 令人嘆為觀止。
公元14世紀時, 拜占庭帝國被厄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土耳其人毀滅,進而佔領統治希臘。宗教信仰完全不同的希臘東正教修道士,為了逃難尋找庇護所,紛紛在這些高聳入雲的岩石頂和懸崖上面蓋修 道院。設想當時物資與工具缺乏,在惡劣的環境下,憑著信仰一磚一瓦的建設起來,人定勝天,似乎印証在<岩石上的修道院>。修道士也利用繩索與 吊網降到地面肥沃的山谷種植葡萄、馬鈴薯、和玉蜀黍等農作物, 形成了各自可以獨立自主的修道院社區。當時它不僅吸引了虔誠的教徒,也吸引了不少哲學家、詩人、畫家、和希臘思想家來到此地, 使得希臘東正教能將當時的希臘文化和傳統、藝術和文學也保存下來。在14世紀全盛時期, 一共有24座修道院分佈在各大、小岩石上, 現今僅存7, 其中6座可供參觀。1988, 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把它列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料遺產, 目前是希臘重要觀光資產之一。

雅典

回到雅典, 還有一天可以遊覽市區, 我們有幸參觀2009621日才開幕的[阿卡波里博物館—The Acropolis Museum],一窺這文明古國的燦爛文化資產。它是建築在巴特農(Partenon)考古遺址上, 由地面的玻璃地板可直視腳下的廢墟。希臘政府耗資一億三千萬歐元, 200411月開始建造,歷時約5年才完成。有14,000平方公尺的展示空間,內有4,000件古希臘石藝品,其中約半數是從Partenon廢墟 中保存下來的石藝品。

朝聖不僅能讓人更了解聖經中的人、事、物,也能提昇人們的心靈境界。這次<愛之船>的朝聖旅遊,讓我們深切的體會到主內合一的和藹氣氛,聖神似乎充滿我們的心,讓我們浸潤在愛的海洋中,每人喜悅之情洋溢於外, 好美好動人的畫面!

(
)華蘇拉麗敦(Vassula Ryden)女士是希臘人, 生於埃及, 成長於瑞士。從1985年開始, 耶穌基督 常和她作心靈上的談話, 向她口述無數的訊息, 包括基督宗教精神上的合一,由她錄寫在筆記簿上。 這些訊息已陸續出版成書, 命名為<主內真生命- True Life in God>, 目前共十二冊, 并已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中文已翻譯五冊, 中國大陸也出版了三集簡體字版本) 華蘇拉足跡遍佈全球六十餘國家, 演講八百餘次。 凡聽見或閱讀過此書後而皈依基督, 或深刻的進入靈修生活的信徒,不勝枚舉。 (節錄自<主內真生命>網站www.tlig.org 教會人士証言)


�X�B: 傅燕萍:希 臘 朝 聖 之 旅 - 加華作協 希望文坊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wacan/4076958#ixzz2G9YU8cq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