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在你的軟弱中,我會讓他們看到我是怎樣感受他們彼此之間所製造的那些區別。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09主內真生命國際合一朝聖(希臘) - 安奈特分享

主賜平安喜樂與您們同在,  
這是2009 TLIG 希臘合一朝聖的感受,願在主內和您們分享。第一次踏上飛往異國的班機終於在9/2 起飛了,懷著期待喜悅的心情(第一次出國耶)去那麼遠的地方,在飛機上如願地坐在窗邊感受人與地面的距離,地面與天空的差距。到達希臘雅典時,一切新鮮事物讓我追逐,用相機留下回憶,並正式踏上九天八夜的“愛琴海之珠"遊輪朝聖之旅。
 
朝 聖第一站,雅典衛城、火星山、哥林斯之旅,我像一般觀光客似的,導覽者很認真的用英文解說但我一句也聽不懂,沒關係我並不在意,因為拍照都來不及。這樣的 古城是世界級的遺產,它的宏偉不在話下,只是不斷的修建還是無法還清它的原貌。聖保祿曾在這裡闡釋上主是唯一真神的地方,而如今誰為主勇敢地做見證呢? 


 
9/5 帕特摩島(Patmos),素有愛琴海上的耶路撒冷之稱。這裡是聖若望宗徒被流放並寫下「默示錄」的地方,我們參觀神聖石窟(神啟洞穴)和修道院,它是中世紀的城堡,在那裡可以從城牆內眺望海上景觀,很美哩.….重頭戲也在這島上開始。
9/6 星期天在帕特摩島舉行一場戶外彌撒,獨特的東正教彌撒令我畢身難忘。來自54 個 國家,將近八百人共同參與,這是我相機捕捉最近的距離,也是在主內合一最深切的體會。那天我看到的是隆重莊嚴、氣氛和諧,在聖神的光照下人的心和陽光一樣 燦爛。領會聖體奧蹟在每人心中流動,那領受的人真是有福,用讚美感恩齊心頌揚主,看到全體信友揚手讚頌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當時我想所有人所散發的好像是主 的愛進入心中,而全部的人加起來的卻不及主,我感動莫名因為天主的愛不只偉大而是好美好美啊!
     

9/ 7 特里尼島(Mitilini Island)讓我再繼續介紹行程吧!這天我們拜訪愛琳修道院,那是一位年紀很輕的女殉道者,安放著她的聖髑,也免費提供聖水聖油給教友。接下來的一所修道院主保是總領天使聖彌爾額,那高立在牆上的壁像保衛著信仰與傳統,在這幽靜的島上堅貞的護守人民仰賴天主。
  


 這次朝聖行程不算多,每天早上或中午去二個景點,有一點時間可以在當地逛逛買買紀念品,不過對我來說時間很趕哩

例如:萊斯沃斯Lesvos)整個海灣景點很漂亮,美麗的教堂拜占庭式的建築是名信片中毫不遜色的一張。東正教的教堂簡直富麗堂皇到不行,相機無法留下的只能在回憶的夢中尋找,唉!信仰貧乏的人所到之處先用快門記錄,反觀虔誠人的腳步在教堂祈禱靜思,獻上蠟燭默禱望主垂憐。

   

在 朝聖的行程中,每天的重頭戲其實是彌撒。在遊輪上每天的彌撒才是重點,不同的教派禮儀是大同小異的。透過彌撒的恩寵聖神的臨在,在合一的氛圍中聆聽神長的 證道和分享,我能體會的是主耶穌和我們在一起就在這船上,在聖體降福時祂隆重的出席,為每一個人分施愛的祝福。我永遠不會忘記有人朝拜主時,那無可言諭的 表情令人動容,彷彿驚天動地的萬軍之主臨於門下,跪哭在地上的心存感激像喜樂與痛苦的交織。看到有些神父真性情地朝拜主,如果不是內心熱切有誰能夠?在參 觀神啟洞穴依次排隊時,有位印度神父就在我背後不斷頌念禱詞,從階梯到洞穴中他的真切讓我更深浸沐在此神聖洞窟中。主,祢的僕人是好樣的,願他們無私奉獻 帶領禰的羔羊。有一天幸運坐上另一巴士,來自以色列的神父和教友,熱情的在巴士上開心地歌唱讚美主,歌聲迴盪悅耳心田如沐春風似的。在每天的用餐時間是共 融時刻,一位澳洲教友告訴我們在TLIG 家庭祈禱會時,聖母不斷流下聖油,他還分施了一些給我們(有香味呢)。在船上也有明供聖體,在那裡把一天的心思放下來到主前,看著聖體龕的主耶穌,即使不知該說什麼祂也了解你的心。
   
9/8 卡瓦拉市(Kavala)與腓立比(Philippi) 之旅,我們參觀了當時羅馬帝國的駐防城,馬其頓的首府。聖保祿在這裡宣講和首位歐洲婦女的歸化,看到當時商場的遺蹟,保祿和息拉被捕的地方。本來,我們會 在這裡舉行戶外彌撒,但是下起了雨,一位同行的夥伴說這也是天主的美意。是啊!智慧的心思看見彩虹,雖然下雨陽光卻在身邊。可敬的夥伴們把她們手中的傘借 給年長女士,在友愛之中發揮美德,我們坐在一起彼此分享,合一的見證不就如此。
這天我也遇到糗事,只顧拍照忘了跟隨隊伍,說時遲一轉眼不見同行的人,倒是同車的一位阿兜ㄚ跟我一樣啦我們落單了。我心急地吐出破破的英文,You are bux 1 me too,呵呵好佳在。可是接下去不知該說什麼,在雨中找不到同伴以為車子跑了,只得尋原路來回看看,終於看到熟悉的面孔出現太好了。我跟外國友人有了患難之情,每每遇到他時都會興奮的Say 哈囉 ^o^,也讓我體會出英文很重要。雖然對英文是鴨子聽雷和聾子啞巴一樣,但幸好有眼可看有心可體會。出國前也是要準備的,請人翻譯好朝聖資料再上網查看人文背景特色。   
9/9 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今天我們來到「北方之后」這個城市,這是一個值得去的地方,城市建築也是拜占庭帝國樣式,我們看到經典的聖德米萃歐斯學院教堂(St Demetrios)那裡有價值連城的彩繪玻璃與壁畫。在巴士上遊車河觀看環遶在亞歷山大為她妹夫,卡桑德拉王所建造的城市,如今已是希臘第二大城。古代城堡座落在富堯的現代文明中,每一個街角都為歷史寫下興衰。這天我們如常在下午7:00 左 右舉行彌撒,我看著一位很年長的神父八十幾歲了,我內心問神父年紀那麼大為何會來;其他的神職人員又為何參加,所有的人應該都會一起到處參訪,但一直沒看 到老神父(他行動有些不便)。在途中聽說一位老婦人,她的朋友去紀念品店買東西而她則在等侯,因為她並沒有多餘的錢,這趟朝聖為她是不容易的。
彌撒之後一樣有分享和聖體降福,不同的是我用理智找不到答案,老神父為何會來參加;可是我的眼睙不自覺流下來,聖神的觸動讓我找到答案,若沒有聖神的推動不會看到七百多人的聚會,不會看到有秩序又可愛的朝聖者,不會因合一的畫面而感動不已。

   
9/10 沃洛斯(Volos)-梅特歐拉(Meteora) 傳說中的天空之城,該怎麼形容那裡呢?看看我們幾個台灣人在巴士上的驚呼,顧不得車身搖晃相機猛拍一陣。那各種蝕刻奇異的巨石群,高聳雲霄的灰色大石頭上 建造了終身奉獻的修道院,女生進入修道院得圍上裙子以示尊重。在那裡看到中世紀留下來的各種器皿、華麗的教袍、十字架及各式工具保存如初,處處顯示出拜占 庭的藝術。當置身山頂修院的視野中,環視壯闊的巨石群,這裡那裡據說有十幾個修道院,但目前只剩五個地方有修道者。峰芒的巨石柱立山谷,偉大遺世的修道者 鑿壁而建,那看得見的波瀾壯闊顯示造物主的奧妙,那看不見的靈修高峰隱身飄渺之中。
     
若 問我還有什麼其他心得,這次的朝聖好像有一個放大鏡在心中,看到一次愚蠢的動機和自私的行為,即使小過也讓我驚慌不已。天啊!在心裡暗自祈禱,求主讓我把 不好的都留在愛琴海上不要帶回來了。在那裡可以看到美麗的景像,一個老農夫在山坡上趕著驢子回家;許多路旁會看到迷你的小教堂(粉可愛耶)有些放置聖物、 蠟燭和錢幣。我的心思無法停留美麗的景緻也帶不走,時間很短暫匆匆的朝聖旅程也將告一段落。在9/11 遊輪停靠在比雷埃夫斯港,我和三位同伴搭機繼續自助行,到那希臘最美的愛琴海小島,號稱珍珠項鍊上的鑽石“聖托里尼"去了。
   
後記:這次的朝聖行回來有些疲累,一時不能適應台灣的悶熱天氣,覺得下次可能不會再去。但看著照片回憶當時場景,真的很感謝主;每每睡覺前心思落在當時的喜樂中,主給的恩寵開啟眼目感受合一的初果。現在好期待下次2011 年能去羅馬,因為天主為每一次朝聖行程留下愛和祝福,給人品嚐不同的果實,在這當中祂的旨意必會滿全。

願聖神帶領全教會合一
主的臨在給您恩竉滿滿
主內的小羊-安奈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