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在你的軟弱中,我會讓他們看到我是怎樣感受他們彼此之間所製造的那些區別。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萬金聖母_黃美玉見證


萬金聖母     Aking Nawi 98.3.4

<主內真生命>的訊息裡,天主給我們充分的機會悔改、好歸向成聖之道。而萬金聖母在<天主教在台灣開教150週年>的環島祈福活動,造訪埔里的行程,已然悄悄旋起了一股強大的心靈振動。

一個不是勤上教堂的教友,在得知萬金聖母態像即將蒞臨埔里之前就問,說:「請問萬金聖母頭上戴有皇冠嗎?」旋即又說:「她的到來滿載豐富的恩寵,滿滿的祝福必恩賜所到之處!」;「一定要好好地準備好迎接她的來臨!」…。
事實上,我們的確很憂心,真的無法得知將會有多少人前來恭迎並參予活動。幾經堂區神父及原住民總鐸會議協調,決議是鄰近堂區相互支援。而原住民總鐸邱神父希望埔里堂正式函文邀約鄰近堂區共襄盛舉。

埔里堂在神父和修女的領導下,也正式討論迎接萬金聖母態像進住埔里相關等禮儀事項,並將會議紀錄行文各鄰近堂口。接著隨著神父、修女展開了一連串的書面和電 話緊密聯繫,甚至登門拜訪溝通協調。如到中原天主堂、霧社天主堂傳遞書面資料,更到春陽堂區和過坑堂區當面與神父們協調取得共識;感謝分局協助巡繞交通維 護,感謝鎮長向聖母獻花致意,感謝地政局提供場地迎接聖母。這真的是非常特別的一次工作經驗;馬不停蹄地,而心中充滿焦慮、憂心與惶恐。卻也難掩心靈深處 的喜樂和平安!「別掛慮,別擔心,不是人在邀約,而是聖母自己在邀約人們參加這場盛宴。」很篤定的的話語輕輕響在心頭。
的確!「主內真生命」的訊息,也清楚地說:「女兒!盡你們的能力去做,其餘的,我自會成全。」
事實上,也終能深悟:「是聖母的盛宴,我們有什麼可憂慮的呢?」。

220我參加<風中傳愛>的研習,在台中法蒂瑪聖母堂舉行。「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我只傳講我所「看」到的、我所「聽」到的,和我所「經歷」的。真的感動我的,就是傳講福音訊息的人和事本身。這是他們宣講的一段話。
然而,我總感覺到,他們每一個人、每ㄧ件事,甚至在會場的每一個志工,每ㄧ件設施,都傳達了他們的用「心」和「愛」,彷彿將每人的努力化為ㄧ大串的鮮花、倂成ㄧ束捧花,呈現給予會的人,也呈現給天上的父親-「阿爸,父神!」。而萬金聖母侍衛隊,認真而敬業的態度,毫無旅途勞累而有任何絲毫的疲憊之情。相反地總是精神奕奕、永遠靜默地陪侍在一旁,又不失親切;凡是以侍奉聖母為優先,一點兒都不懈怠,真的讓人深深覺得聖母的芳表不言而溢。

223,隨神父和修女們去草屯天主堂觀摩迎接聖母活動,水里天主堂莊嚴中透著寧靜祥和的平安氣息,讓人自然地收斂身心並肅然起敬。有一位婦女分享她的信仰歷程,並希望藉著聖母的來到,能觸動她女兒心靈而得以完成授洗聖事。當我們併步走到聖母之家祈禱時,不僅感動她的虔誠,更感動聖母抱著嬰兒耶穌、靜靜地俯聽我們的祈禱…。
我們也坐上堂區弟兄的車子上街隨同聖母遊行。望著穿載寶藍色頂著光芒四射皇冠的萬金聖母態像,心中久久不能自己;她是那麼地真實…,就在聖母進堂明供聖體之時,我感動的潸然落淚!我感受著十字架上的耶穌,和聖母聖心無限寬廣的愛,眼淚潰堤般湧進。


225,ㄧ大早來自中原、眉溪和春陽和過坑堂區的車隊,聚集在埔里天主堂,彼此將標語張貼在自己的車邊。740分連同花車隨著前導車一路趕往水里天主堂前去迎接聖母。900鐘完成交接儀式,隨即由中原天主堂前導,浩浩蕩蕩繞過甘子林,而中原天子堂的車陣已在那裡等候多時,ㄧ倂加入遊行。閃著警示燈一路行過國姓鄉北港村、梅子林,巡遶清流部落,而來到了風景優美的中原天主堂。只見教友在神父的率領下,站滿了所有空地,靜候聖母的來到。

恭唸玫瑰經後,范神父說明興建完成聖母亭和耶穌聖心池的見證。他說:「事實證明,做天主的工作,無需憂慮,只要辨識,是天主的工作,沒有不能成就的。」我緬懷著曾經在這裡奉獻過的先人和我們過往的親人,感佩與感恩之情油然而生…。祈禱之時,翻開主內真生命的書籍:
「天主是愛,祂寬恕為懷,又緩於發怒。天主是一個最溫柔的<父親>。你們要檢討你們的靈魂,然後要自問,你們是否身處在祂的<光明>中。你們要像是ㄧ個為上主而建的花園ㄧ樣,使祂能在你們內享受祂的憩息,讓祂的<靈魂>在這花園優美的實質中歡欣,同時又讓祂能在這花園的綠草上躺下頭來。
你們要讓我把你們的心轉變成一個為上主而建的美麗花園,好使當那<萬王之王>來探訪你們的時候,祂不會轉眼不顧,反而給你們機會作為祂<靈魂>的犧牲品、祂聖心的俘虜。因此,你們不要浪費時間了,因為祂<雙目>注視你們的每一步。
<和平之王>勸勉你們為和平祈禱,而我-<和平之后>,懇求你們去位和平祈禱。我只是要求你們為和平祈禱。你們來到這些聚會裡,不要只是未了尋找徵兆而已。我長途跋涉,從天堂來到你們的門前,是為了要把上主的<平安>與我的<平安>帶給你們。
因此,允許我將你們的心轉變成一個為聖者而建的花園,好使祂能在你們的心坎裡找到聖潔的精神、愛、平安、純潔、服從、謙遜和忠心。然後,你們的<君王>將會使用這些的美德來對抗邪惡的勢力。
你們要從你們的睡眠中醒過來,孩子們 ,並且要改變你們的心。」
聖母的話語輕輕吐出。<主內真生命>130-131

330我們準時抵達埔里,跟隨聖母巡繞市區的隊伍倍增。十架在前頭,大隊ㄧ行隨著聖母慢行,緊急將設置在排尾的宣傳車調到前排,也只能追到隊伍中間,而很難再往前移動了。440車 隊逐一抵達聯合行政中心,隨車人員也加入已在在那裡頌唸玫瑰經等後迎接聖母的隊伍。五點鐘,行政首長馬鎮長文君前來獻花、致詞。她說:「雖然是宗教活動, 為國祈福、煉淨人心,則是人人所心中所願,願聖母祝福,祝福我們的國家平安,每一個人的家庭幸福!」眾人隨即隨著聖母徒步行進埔里天主堂。

700恭唸玫瑰經,730舉行無染原罪聖母彌撒禮儀,並為個人意向獻花祈禱。一整天,我看著聖母穿著白色衣裳,是如此地平易近人。晚上四位修女陪侍在旁,也為修女孝愛母親的舉止感動不已。
226晨間舉行進教之佑彌撒,900堂區和原住民總鐸交接,巡繞隊伍隨即前往仁愛鄉春陽天主堂、再回到眉溪堂口。全然跟隨聖母的車隊,感受到母親不畏艱辛,前來探視遠方孩子的胸懷,讓人感動無語。
王會長說:「你看過半夜兩點鐘會有蝴蝶五六隻翩翩飛入屋內嗎?當晚我們守在聖母旁的人ㄧ點兒也不奇怪,看到了牠們飛進來繞在聖母旁邊,然後飛出去,我們心中充滿主內平安和喜悅!」

227隨 著聖母車隊去武界,沿途目睹每逢天災就備受摧殘的公路,身歷這肝腸寸斷的公路深處,揚起的竟是塵飛瀰漫,卻也檔不住布農族群堅忍深厚的信德。每部車子揮灑 著自製標語,迎接萬金聖母態像的來到。有花車載滿鮮花,也有花車載滿食物。在ㄧ陣巔跛路程之後,看到了夾著兩旁的人群,加上響亮的鞭炮聲,我想已經到部落 了,結果部落尚在二公里之外。到了部落口,又是鞭炮聲,此時看到的是機車群前來迎接聖母,自此我們進入了部落。龐大車隊依序進入自家車庫,然後徒步隨著十 架導引的,聖母車隊進入武界天主堂。沿途見家家或見老年人、或見抱嬰兒的母親、或帶著五六個幼童的母親,無不站在自家門口揮著手迎接聖母。

在武界天主堂,有位姐妹前來作見證,她說:
「今 年過年我的身體一直不是很好,因為膀胱炎加上大腸桿菌,有好長一段時間坐在馬桶上。」在武界教堂的庭院裡,一位很久沒有看到進堂的教友含著淚,激動地顧不 著旁邊有人,大聲作見證。「好不容易可以稍做行動,又一場感冒引發了我的氣喘,一個很重的石頭壓著我胸口般讓我咳得要把肺臟給掏出來,所以一直沒有辦法去 教堂彌撒。當我知道225萬金聖母要蒞臨埔里天主堂,我祈禱,日日祈禱,時時祈禱;我說:「聖母媽媽,給我力量,給我力量參加萬金聖母無染原罪晚上的彌撒,我真的好想好想參加這場聖母盛宴…..。」真的,聖母俯聽了我的祈禱。當天我不但參加了彌撒,而且有一股力量彷彿把石頭給挪開,回到家裡後,不但不咳,而且一夜平安直到天明。今天第三天聖母來到過坑天主堂,你們看,我可以來到隨隊到武界迎接聖母了。雖然含著淚水,聲聲溢著的感恩不勝言語。「我終於可以正常行動,恢復一般的生活了。」再次忍不住深深的感動…。

恭唸玫瑰經後,車隊起駕回過坑天主堂,驚見教友跪拜聖母送行,望著這麼虔誠的舉動,我不禁自問:「這樣的信德,我怎麼沒有呢?」
晚間彌撒在過坑天主堂,計有四位神父共祭。望著穿載淺藍色禮服的聖母,站立在虎頭蘭花簇間,含笑傾身俯聽祈禱,而耶穌璧上聖像彷如散花般般雀躍,在布農族渾厚丹田中揚起的頌讚中,聖神充滿的感動,讓心靈飽享盛宴。

修女說:「明天ㄧ起隨著聖母去地利。18年前萬金聖母態像來到埔里,再來的18年 我們不知會如何,所以再忙、再累、再怎樣,都要緊緊跟隨聖母!」。終於如願跟隨。一路隨著過坑車隊前行,行經潭南、人和、波石來到地利天主堂。將車子停在 停車場,和村人走約半小時的徒步遊行中,來自教堂的鐘聲悠悠響起。神父說:「鐘聲都會響到四個部落裡,而鐘的響聲次數代表著部落的婚喪喜慶,人們會依循著 鐘聲前來聖堂參加禮儀。」感覺真的好感動、好溫馨。

晚上彌撒,全然的布農族語發音,更是另ㄧ場聖樂饗宴。布農族的歌聲向來是我個人的最愛,我的心充滿了主的平安和喜悅。彌撒後,在神父慇勤招待下,我們留宿,洗完澡喝花茶,耳際滿溢地利天主堂青年軍敬拜讚美的歌聲;我帶著感恩的心回床睡覺。

ㄧ 覺醒來,凌晨四點,感覺充滿朝氣!這麼多天來,還真是第一次這樣全然寧靜祥和。感覺眼前聖母頂著皇冠前來,立時就坐恭唸玫瑰經、慈悲串經,平安喜樂中與聖 母對話。然後起身盥洗,時間剛過五時,便到聖堂靜坐,一個小時後回埔里天主堂準備主日彌撒。一路上內心聖歌不輟,隨同聖母的感覺,就如同隨著母親這般真實 而有力。

祈禱中,主內真生命的話語又輕輕吐出如下話語:
「我 很高興看到你們這麼多人以麵包、白開水來守齋,而且我今天要求這些慷慨大方的人靈在他們守齋之日中多加ㄧ點:我要求你們去悔改和辦告解。親愛的孩子們,你 們要小心你們的唇舌,避免互相判斷。你們不要ㄧ面守齋,但ㄧ面又讓你們的唇舌成為了你們受譴責的原因。你們要彼此相愛。你們要活出我們的<訊息>。」摘自<主內真生命>132